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企業文化篇

林罡北
13 min readAug 6, 2023

--

Company Culture | Learning in LINE — Be a Front End Engineer in LINE for a year

08/08生日的熊大,超Q

大家好,我是Eric,是一個雜學的前端工程師
雜學的部分是因為技能樹點了Front End、Back End、後端、DevOps、App、Chatbot… 持續擴張中

和大家分享我在LINE這一年學到的一些事情
由於整篇文章有點長,所以我根據主題把文章分成4篇
希望能夠方便大家閱讀🤣

  1.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開場介紹篇
  2.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企業文化篇
  3.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開發文化篇
  4.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小小總結篇

另外,這篇文章也有在LINE Engineering Blog同步發行唷

企業文化篇 Let’s Go

1. LINE Style

LINE Style Introduction

Google有所謂的Googleyness,也就是Google 所營造的企業文化,傳說中,Googleyness是Google 在挑選人才時所看重的準則之一

而LINE核心的企業文化則稱為LINE Style,LINE Style一共有3大方向,包含了執行思維、團隊合作到產品建構

LINE Style三大方向

細節我就不在這邊一一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LINE’s Philosophy裡面的介紹
(有創業的朋友強烈推薦可以看看)

LINE Style Wall in LINE TAIWAN

其實加入LINE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LINE有LINE Style這種東西XD
印象第一次聽到LINE Style是在新進員工訓練的時候

不過在我認真了解LINE Style之後
發現LINE Style其實與創業做產品的精神不謀而合
核心都是「Building lean team, building awesome product for user and enjoy the challenge」
因此也對LINE更有認同感~~

另外,LINE Style 在LINE內部不只是掛在嘴上說說的而已
LINE Style也會出現在每年的Review中
讓大家在幫Teammates Review的時候,提醒大家什麼是LINE Style

個人覺得把LINE Style這樣的企業文化融入在Reivew中滿好的~

Refs:

2. Open-mindedness Communication

在工作上,難免會遇到覺得某些事情不合理
碰到這種情況時,如果我們是和比較不熟悉的人合作
往往會怕破壞了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怕麻煩別人
而不敢在第一時間針對那些不合理的地方
向合作對象or主管提出或是反應問題

而在LINE,大家比較能夠「說出心裡話」、「提出真正的問題」
當然,這邊的心裡話不是「XXX」(髒話消音🤣)
是把你覺得有疑問、有問題的地方,真正的說出來,或是和Team Leader/Manger反應

如果你遇到的事情是不合理的
或是如果你反應的內容是為了專案、產品好的
那麼通常都會被Leader/Manger重視,進而去溝通跟處理
即便問題沒有辦法被完美解決,也會和你解釋這樣做的原因

這樣的溝通文化在工作上我體驗到不只一次
讓我深刻體悟到
如果發現問題,一開始沒有提出,只會讓後續的溝通跟執行成本更高
尤其在你是執行者的話,通常最後累的還是自己😨

BTW,偷偷跟大家說,這個溝通文化也是LINE Style中的Rule唷哈哈哈

Open Communication, Vertical Decision-making

而LINE為了朔造這樣的溝通環境與文化,在組織架構、座位規劃上都是有特別設計過的,希望能夠減少大家的階層感
我從來沒想過組織架構跟座位空間規劃都能夠對企業文化造成影響,超酷!

台灣LINE辦公室的福利竟然比蘋果好!HR直接透露提高錄取率的方法!連我們都想來上班!|The DoDo Men 嘟嘟人

另外,在每個月一次的Engineer部門大會上
內部也會收集大家對於公司的各種疑問,內容從招募流程改進的建議到遠距上班的policy調整都有~
CTO都會針對問題回答,或是請其他部門的同事來解釋(像是招募的問題可能就請HR來說明),並解釋公司這麼做的核心精神是什麼、以及採取某個措施的原因

雖然我只是小小的Staff,不過當某個政策或是措施我不太認同或喜歡時,但是在解釋完原因之後,往往都能讓我理解與認同政策的執行方式

即使回覆的答案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認同或接受,不過我覺得Manager願意重視大家的提問、花時間解釋某項公司政策的核心精神,以及接受/不接受大家建議的原因是什麼,這個溝通的文化是很棒的

Refs:

3. 對彼此時間的尊重

相信大家工作時不乏許多會議
當然,LINE也不例外,畢竟有許多事情是需要佈達跟討論的

大部分的會議,其實都是預先Reserved好的
所以都能夠在行事曆上看到會議預期會花多久時間
(基本上都是一小時啦)

雖然會議有預期的時間,大家應該很常遇到
如果預期會議時間越長、講的人越多、 需要討論的議題越多,那麼會議時間就越難以掌控(通常都是變長😅)

在LINE的會議中,會議時間快不夠/超時一些的時候,通常會議主持人都會站出來,和大家「說聲不好意思」然後執行一些「措施」

像是以資訊分享為主的會議的話
如果是有多位講者,那就會「提醒後面講者要注意時間」以加速會議進行
甚至可能會讓該次的會議「先告一段落」,剩下內容的下次再分享

(有次週五下班前的一個會議,分享者分享到一半斷線,會議時間已經超時大約5分鐘,分享者好像沒辦法馬上連回來,會議主持人就直接宣布下班🤣🤣超好笑!)

而如果是比較長的會議
可能會和大家說「如果後面有其他會議的夥伴可以先離開沒關係」

雖然這只是幾句話、幾個小動作,不過我認為背後的意涵就是會議主持人打從心底尊重每一個參與會議者的時間

所以在LINE的會議,即便超時了,並不會讓人覺得
「反正難得開會,講久一點還好吧」
「喔沒關係啦,大家等一下,反正快講完了」
「你的時間又沒有XXX重要,他都沒說話了」

而是「這個會議如果你有時間,希望你能夠繼續參與,如果有事情的話也沒關係」

這樣的企業文化是我加入之後我自己偷偷發現的(!?)
不論是Leader/Manager/CXO主持的會議
這些會議主持/時間控制的細節都一再的發生
看大家這樣做,也會默默提醒自己
哪天如果輪到自己主持會議,也記得注意會議時間XD
我想這就是文化以及潛移默化的力量吧

4. 鼓勵嘗試、主動爭取

在LINE內部,其實很鼓勵大家主動去挑戰、嘗試做那些你有興趣&沒有做過的事情,大家並不會覺得你只能做你的職位所負責的事情

像是在工程師的部分,CTO曾經提到過很多次
「希望工程師不要只做工程師的事情」
「去嘗試更多、有更多的累積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當然,隨著你在某個領域累積的越多,只要證明你是有能力的,未來公司在該領域需要人才時,你就更有機會能獲得資源去嘗試與挑戰更多事情

以我自己為例子,在我剛加入LINE時(aka 菜鳥),第一個參與的專案是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的Campaign Site

而Campaign Site的第一版wireframe是由我的Leader來規劃,規劃完後再和大家一起開會討論是否有需要調整。而會議當天由於我Leader有急事無法參與會議,我自己對使用者介面&流程有一套想法,我也就在會議當下花大概10~15分鐘簡單做了一版wireframe,丟出來給大家討論

Wireframe example, Wireframe就是一種概略性的使用者介面&流程規劃的設計稿

其實在丟出自己版本的wireframe出來的時候,因為會議中也有許多Mananger參與,我不知道大家的標準在哪裡,其實會怕自己給出的東西不夠好、太簡單,甚至是被Leader覺得越俎代庖之類的

不過在我和大家講解完wireframe的內容後,後續大家就基於這份wireframe進行討論、請Design/UX Team的LINER協助做成美美的UI,看到自己畫的wireframe能夠變成實體的產品,真的覺得很開心🥰

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 campaign site UI

也是自從那時候我才意識到,只要你有能力、願意嘗試,並且積極和大家溝通,其實並不會有人跳出來說你這樣越俎代庖,所以不用想太多,如果真的有興趣,主動積極的去嘗試跟爭取機會就對了!

5. 保持彈性

疫情時,LINE和許多科技公司一樣,為了因應疫情,變更了原有的工作模式,讓大家能夠在家遠距工作

後續也因為疫情,在管理跟員工福利上做了許多調整,常見的像是:

  • Mobile Seats — 規劃彈性座位區,同仁要進辦公室工作時,再預訂座位
  • UberEats Breakfast — 原本有提供早餐,不過因為疫情就改成每個月發放UberEats點數
  • Snack Points — 原本是每個人有零食金,可以在公司的販賣機使用,但疫情時大家不太進公司,於是就變成讓大家能夠線上訂水果、食品等不同類型的禮盒,直接送貨到家

直到最近疫情流感化、趨緩了,由於實體面對面的工作模式還是有其必要(像是團隊向心力&大家的熟悉程度…),LINE也從完全遠距工作,轉變為混合工作(hybrid work)的模式,讓大家在工作上能夠自訂時間和Teammates一起進公司,在執行實體工作模式之餘,保留遠距工作的彈性選項給大家

相較於許多科技公司在疫情後就要求大家完全回公司實體工作,不再開放遠距工作,我個人覺得LINE開放混合工作的工作模式給大家這點是滿不容易的,畢竟混合工作的工作模式,在各種管理層面上就會需要考量實體工作與遠距工作兩種模式,過往的管理模式都需要隨之調整,管理難度跟成本都可能會上升,所以我自己是很感謝LINE提供了混合工作的工作模式,讓大家在工作上能夠保留一定的彈性🙏

6. 持續創新

之前在創業和前輩聊天時,曾經聽過前輩說過:
「企業創新是在找死,不創新是在等死,那到底要找死好還是等死好」

在LINE,從2018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行一場黑客松(Hackathon),由LINE內部各個team一同合作,讓大家站在LINE的角度,思考使用者還有哪些需求沒有被滿足市場上哪裏有商業機會與價值,甚至是目前內部的工作流程能夠在哪些環節透過工具、系統來進行優化,並激發創意,延伸出不同的產品與服務

以去年來說,2022年Hackathon的主題是「TEAM UP, REBOOT — AI/Web3 Calling」,也就是以 AI 與 Web3為主軸,請LINERs一起腦力激盪,發想LINE新產品的可能性

LINE Taiwan Internal Hackathon 2022

LINE願意投入資源,持續在每一年辦理Internal Hackathon,我一開始認為是因為LINE希望能夠從內部創新,找到更多商業機會與能夠提供的價值

畢竟在台灣含有商業價值的Hackathon大部分都是屬於這種玩法

直到參加了這場Hackathon,我才發現可以說我講的是正確的,但也不盡然

原來LINE在辦Hackathon時,除了希望能在「商業與服務上創新」以外,同時也在「訓練員工創新」,把創新寫入公司的DNA中,並且藉由「商業與服務上創新」、「訓練員工創新」,這兩者的交疊與累積在未來創造一下個創新!

截取一段【TEAM UP, REBOOT — AI/Web3 Calling】 LINE Taiwan Internal Hackathon 2022 中所提到的主管們的開場致詞的重點,個人認為內容滿不錯的,和大家分享

創新是「賦予資源創造財富的新能力,使資源變成真正的資源」

Hackathon 目的,是培養員工能習慣如何從現有的”技術資源”、”資料資源”與”人才資源”,作分析整合而產生新的財富來源。

創新並非一時興起的想法,而是藉由訓練、學習而成的結果。

整合能力要不斷的培養與訓練,Hackathon 就是要讓員工在日常工作外,還能有機會來訓練與學習如何分析整合。

LINE TAIWAN Internal Hackathon 2022 大合照

另外,在創新的路上,LINE為了鼓勵創新與創造,內部也有協助申請專利的workflow(聽過很多次分享不過我沒用過😆),只要你有任何能夠申請專利的idea或是想法,不論是服務還是設計,都能透過公司內部的專利諮詢服務,將你腦內所想變為實際的專利,會有專人來跟你討論、甚至幫你寫專利的內容,而且只要未來公司有透過你所發明的專利賺取收益,專利作者就能夠分潤,獲得被動收入,超酷!

Ref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