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開場介紹篇

林罡北
7 min readAug 6, 2023

--

Opening Introduction | Learning in LINE — Be a Front End Engineer in LINE for a year

DOSI, the Brand for NFT from LINE, the project I mainly participated.

大家好,我是Eric,是一個雜學的前端工程師
雜學的部分是因為技能樹點了Front End、Back End、後端、DevOps、App、Chatbot… 持續擴張中

和大家分享我在LINE這一年學到的一些事情
由於整篇文章有點長,所以我根據主題把文章分成4篇
希望能夠方便大家閱讀🤣

  1.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開場介紹篇
  2.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企業文化篇
  3.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開發文化篇
  4. 成為LINE前端工程師的這一年,我學到的點點滴滴 — 小小總結篇

另外,這篇文章也有在LINE Engineering Blog同步發行唷

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自從2021年尾
我以Front End Engineer的身份加入LINE TAIWAN這個大家庭之後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經待了一年多

(LINE TAIWAN我以下就簡稱LINE啦)

在LINE工作的這一年多
我體驗到了大公司是如何執行專案管理、產品開發、資源控管…等等「做產品」時各種不同的面向

雖然我只是個小小工程師
不過還是看到了滿多以前不曾走過的風景
在開拓了視野的同時,也學到了許多不同的東西

至於學到了什麼呢?

當然,最直接的就是身為工程師,由於工作上需要而去學習的技術,以及跨國溝通協作的經驗(我目前參與的專案是跨國協作的💪)

不過我認為最有價值的
並不是學會哪些不同的程式語言或框架、了解大公司怎麼做產品與專案管理
而是LINE所建立起的企業文化跟開發文化

一家公司應該有三件重要的基礎,除了企業願景,其次是公司價值觀(也就是企業文化)…;第三是公司策略…

台積電董事長 — 張忠謀

在企業管理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曾經提到過
企業文化是一間公司最重要的基礎之一

我也認同,相較於學習新的技術、新舊技術的轉移
組織文化的建立和培養反而需要更長的時間與才能成形
用老祖宗的智慧來說大概就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吧🤣

而LINE的文化和價值主張
有許多地方是我自己十分認同、覺得值得記錄下來的
因此找個時間整理了一下自己
把這一年來體驗到的感受用文字記錄下來

希望能夠
1. 讓未來的我不要忘記,哪些價值與文化是符合自己的核心價值的
2. 如果有朋友有興趣加入LINE,可以參考一下這樣的文化適合不適合你自己

下面我會分這4個Agenda來跟大家分享
我在LINE的心得

  1. 我的背景
  2. 企業文化
  3. 開發文化
  4. 總結

如果大家覺得有任何地方有錯誤、問題,都歡迎私訊指正我或與我討論💬

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對我來說,價值觀就是「你認為哪些事情重要」
由於不同的成長背景會形成不同的價值觀
因此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太一樣是非常正常的

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背景
是希望能夠讓大家能夠透過一些背景
理解「為什麼我認為這個價值觀」

  • 2018 ~ 2020時,我主要的身份還是資工所的學生,同時也持續和夥伴在嘗試做軟體創業,不過後來因為前輩的建議,決定先放下創業,進大型的軟體公司工作,多拓展一下自己的視野
  • 2020/10從資工所畢業後, 2020/12去當兵
  • 2021/05兵役結束後,開始面試符合目標的軟體公司
  • 最後選擇留在台灣,加入LINE TAIWAN,2021/09 on board成為LINER

由於2020年底、2021年初NFT & Web3爆紅
NFT & Web3頓時變成了人人口中的「趨勢」、「未來」
全球許多軟體巨頭與新創,都在這波名為未來的洪流來襲時紛紛駕船出港
當然,LINE也不例外,不論是在活動與產品上,都持續跟隨著世界的脈動在向前嘗試與探索

而我加入LINE之後,參與的專案也很巧的都是與NFT/Web3相關的
下面就跟大家快速介紹一下我曾參與過/現在致力於的專案

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

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 Official Website

加入LINE之後
我第一個參與的專案是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

LINE TAIWAN TECHPULSE 大家可以簡單理解成LINE的開發者大會
就像是Google的Google I/O, Apple的Apple WWDC活動一樣

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 Introduction

活動除了有技術分享的議程,和開發者們分享LINE是怎麼應用不同的技術/專案管理方法精進產品、優化系統之外

也會和LINE生態系的開發者夥伴宣布目前現有的產品將會有哪些更新,以及後續會推出哪些產品

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 campaign site

圖說:(順序左到右)

  1. 參與議程集點
  2. 連接錢包
  3. 兌換活動NFT
  4. 透過NFT兌換活動貼圖

而2022的LINE TAIWAN TECHPULSE也搭上了NFT的熱潮,和貓貓蟲咖波合作推出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2的活動NFT

大家只要參與滿6場議程,就能夠兌換貓貓蟲活動的NFT
並且透過NFT兌換貓貓蟲的活動貼圖(Mission Sticker)

全球NFT平台DOSI Store

DOSI, NFT for All

上面有提到,由於2021年年底NFT & Web3的爆紅,LINE總部在經過評估後,推出「DOSI」這個品牌,以NFT為核心,基於LINE Blockchain建立DOSI Store與DOSI Wallet這兩款產品,壯大LINE Blockchain的生態系,和許多的科技巨頭一同加入Web3的戰場

DOSI Services
  • DOSI Store:NFT Brand Store,協助品牌建立自己的NFT Store,發行、販售NFT
  • DOSI Wallet:可以簡單理解為,專門放NFT的Metamask

其中,DOSI Store則是我現在LINE主要服務的產品

--

--